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

講病方法

我給王恕忱講好病,張雅軒送我囘騰鰲堡時,問我說:「王恕忱的病,醫生都治不好,怎麼
經您一講就好了呢?您究竟有什麼方法呢?」

我說:「我會看人的性,並沒有什麼妙法。人做什麼事,就變成什麼性。做好事就變成善性,做壞事就變成惡性。

現今的人,都被物慾迷住了本性,一味的「爭」「貪」攪擾,稍不如意,就生氣上火,
那能不病呢?因為人一有貪心,便生煩惱,這是病根。

我講病,是用三種方法,就是收心法順心法,和養心法

1.收心法 :
人在病重時,心神無主,所以心慌意亂,精神恍惚,要先用收心法,喚起病人的信心。
說你要眞信,我有法救你,你若不眞信,另請高明。病人求生心切,盼望病好,就能生出
信心。

2.順心法 :
然後再用順心法,對病人說,你心裡有難過的事和過不去的事(不滿的事)向我說說吧!
誘他說出內心的眞話,他越說心裡越痛快,精神就振作起來了。

3.養心法 :
最後用養心法,問他信什麼教?他說信那一種教,就說那教的教祖眞靈,勸他向教主悔過,
如無宗教信仰,就勸他向祖先或父母悔過,堅定他的信心,除去他的疑感。悔過眞了,翻
出良心來,病就好了。最要緊的,是要按照倫理講,因為本分是人的命,什麼本分(本責任)
不會,當什麼人?就是自己不要命了,並不是天不給人活。
例如,對兒子,叫他說出老人(父母)的好處,他若是說不出來,就知道他虧孝道,是丟命
的人(無良心的);你若不信,你叫他說老人的短處,他定說得出來。這種人心裡怨恨老人
,是『生氣上火』才生病的,若眞能悔過,立志盡孝,找命本分(做人的良心)就得囘命來
,病也就能好。
可惜一般人都不知道,天理管人的性、道理管人的命,不信你看着吧!越是不盡倫常道的人,如做父母不慈、子女不孝、兄弟不友、弟妹不恭、朋友不信,將來越吃受罪苦,沒有
福享,定是苦惱無邊呀!
不過給人講病的人,必須立住志,發大慈大悲救人的心,心越眞是越靈,千萬不可貪人財物,一起貪心就不靈了。

【附記】張雅軒初試講病

張雅軒想試試王鳳儀所講的方法是否有效?恰巧他村裡有個樊性老太太病得很重,他便去看她。病人家中是婆媳二人,生活得很窮苦,他到了樊家,老太太看張雅軒半天,才認出來說:「原來是張先生,唉!我家太髒了啦!連坐的地方都沒有!」

雅軒說:「不客氣。」便坐在她的床沿邊說:「妳老人家害什麼病?感覺怎麼樣呢?」
樊老太太說:「我的頭暈,也吃不下飯去,怕是不會好啦!」

雅軒說:「不會的,我看妳的精神很好,妳有什麼心事吧?不必心窄,說出來大家想想辦法。」

樊老太太說:「你還不知道嗎?我那兒子,出外三年,音信皆無。我又是這個樣子,有早晨沒晚上的,媳婦又年輕,『壺中無酒難留客』,眼看我家不就完了嗎?」

雅軒說:「妳老人不可這樣胡思亂想,像妳這樣忠良的老人家,不會走到那一步的,聽說,妳的兒媳婦也很孝順。」

老太太說:「兒媳是可嘉的,祗是......」

雅軒說:「對了,我幾乎忘記說出來,我前幾天進縣城時,還聽人講,最近還看到妳兒子在城內做事呢!等我再進城去,替妳打聽、打聽。」老太太一聽說有人見過他兒子,便坐起來說:「是眞的嗎?」

雅軒說:「是呀!妳老別心急,我囘去先打發人,給妳送些米來,妳老放心養病吧!」又問她:「妳家供什麼神呀?」他說:「只供竈君。」

雅軒說:「竈君是最近的神,也最有靈的!妳叫媳婦上三柱香,禱告禱告就好了。」

老太太說:「是眞的嗎?別人都說我不會好呢!」

雅軒說:「妳老人家的精神很好,絕死不了!妳若說你會死,我給妳償命!妳老人還有相當的厚福未享受呢!妳兒子也快囘來啦!我走後,妳向竈君禱告說:『我不會做老人,竈君爺您慈悲,保祐我病好了吧!』若能誠心誠意,不住聲的懇求,不出三天準好。」

張雅軒囘家後,叫人給樊老太太送些柴米去。第二天進城,求人用她兒子的口氣,寫了一封信,說是離家三年,因為沒賺到錢,所以總沒有送家信,隨信滙去銀元十元,等再賺些錢就囘家,並囑咐媳婦,好好孝順母親。

樊老太太婆媳二人都不識字,聽張雅軒唸信,又得著錢,非常歡喜。不久,病就好了,婆媳均努力工作,生活也不困難了,不到半年,她兒子果眞囘來了。

文章源自 : http://www.namoamitabha.net/ch/publication/wang_biography/085.ht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